梅花繚乱

できれば他愛のない話を

【男水!】進むべき道

*一口气补完了这部漫改日剧,很喜欢里面的川崎这个角色,于是根据自己对人物经历的想象以他的视角为中心写下了这篇文字。
﹏﹏﹏﹏﹏﹏﹏﹏

川崎亮也躺着床上凝望着天花板。
放弃游泳已经多久了呢,无论如何他总是依然能够回想起当初在水中的感觉。
在龙峰高中时期得到优胜的奖杯奖牌与奖状,此刻也依然摆在他的房间里。
“别再想了,我、不会再游泳了。”
几乎每天他都会如此辗转反侧,想要彻底的与过去的自己诀别。因为这是他下定的决心。
叮咚叮咚。
门铃响了。
川崎看了看床头的手机,时间停留在七点过十分。
他淡淡地叹了口气,只好起床穿上了外套去打开了他家的门。
站在门外的是隔壁的邻居羽生先生。
“这么早您有什么事吗?”川崎手插在口袋里,靠着门框,说着敬语却透露着慵懒与不耐烦。“千万别告诉我是您做早餐的时候发现没酱油了来找我借酱油的。”
羽生先生在川崎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认识他了,从小看着他长大,也了解他现在是一个什么样个性的人。所以并没有对他的态度感到不满,反而露出了和蔼的微笑,然后郑重地开口。

“川崎君,我有一个请求。”

••••••••

——我是东丘高中游泳部的顾问,为了那些热爱游泳的孩子我想请你去担任他们的教练。学校会好好付你工资的。

川崎亮也对他竟然会答应羽生先生的委托感到惊讶。
嘛,不过人类总是会在金钱面前屈服的吧。并不是因为与羽生先生的交情而是这种现实的理由才更能说服他自己。
除了以前游泳成绩优秀外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特长,再加上他性格乖癖大学毕业后到现在也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打工也是不行的吧。

“当游泳教练吗。凭着过去的经验和掌握的知识应该能行。”
这是他从来没有考虑过的出路,原本以为自己不会再接触游泳的世界了。
川崎看着手里握着的纸条,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东丘高中的地址。

“……去看看吧。”

••••••••

本来就不是十分足够宽敞的活动室里还堆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黑板上的涂鸦以及贴着的部员照片也毫无严肃感。
可真像是高中生的风范啊。
在这间活动室里吸引了川崎目光的是,挂在墙边上的奖状。
篠塚大树——第八名。
这个结果不就是比赛的最后一名吗?

然后就在这时,东丘高中游泳部的三人进来了。
“川崎”
“亮也”
川崎看见他们震惊的脸色,不以为然,别过头继续观察着这个活动室。
在三人身后又来了两个人看到他,其中一个不知道他是谁的人没有礼貌到他直接拿起布偶扔了过去,引发了不小的动静。这种小鬼一看就知道是低年级的。
川崎亮也——这个响彻一时的名字看来目前还没有被遗忘啊。
听到动静赶来的羽生先生向他们介绍了川崎。曾经备受注目的名门龙峰高中游泳选手如今成为了东丘高中游泳部的教练。并且对于初中现场观看过川崎的比赛而憧憬过龙峰的榊秀平和篠塚大树来说不惊讶是不可能的。
介绍完之后,羽生先生就说交给你了,把他一个人留在了那里就离开了。
不想被这些高中生误会继续当成奋斗目标之类的榜样。当川崎对他们说,他已经不是游泳运动员了的时候他们的表情真是难看极了。

恍惚间都让很久没有笑过的他心里有点想笑了。

••••••••

川崎认为斯巴达模式对这些一直懒懒散散的家伙们是最有效的,虽然短时间内突然突然加大强度他们可能会吃不消就是了。要是忍受不了轻易就放弃了的话,他们也没有什么教导的价值,更不适合游泳。
果然他这个魔鬼教练得到了看到同伴们难受痛苦的模样遭到了一直负责安排训练、记录并提供意见的小金井晴美的抱怨。经常为同伴着想的秀平也来找过他谈话。
川崎不是那么天真的人,不管是以前也好还是现在,所以他不会对他们任何一个人好言好语的。他过去的形象是不是已经在他们现在的脑海里幻灭了呢?这样也好,他并不希望他们对他抱有什么期待。
等他们熬过了这段时间再说吧。
川崎一边监督他们训练,一边观察着他们的身体状况。
之前当他回家,在桌前为那几个高中生分别认真地写着个人计划表的时候连他自己都有些意外。
“既然教练是工作的话肯定就要好好地干啊。”

结束工作内容后的川崎洗完澡倒在床上就睡着了,他像这样安稳地入眠还是几年来的第一次。

••••••••

若是因为他的话和安排就受不了想要退出的话,那么不仅是个弱者而且对游泳的热爱也不过如此而已。
川崎目睹着闹脾气的泷结太离开,其他的家伙们立刻追了上去,大概没什么问题了。
“尽是一群天真的家伙啊。”
如此说着的川崎从他带来的包内拿出了几张纸,朝着秀平他们离开的方向慢慢走去。
在更衣室门外,他听见了他们的对话。
那些家伙似乎真的有教导培养的价值也不一定。
就只是给他们量身打造了计划表而已,那群小鬼似乎就对他再没有怨言并露出了认可的表情,可真够单纯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川崎发现这个游泳部的成员的人基本上都很平庸,只能靠拼命地努力去弥补和其他选手的差距,然而却有一个明明有着才能却不努力的家伙的存在。这实在是不公平,令他烦躁。

“我对游泳……不追求那些。”
他听见大树这么说道。
不追求变强?他可不是抱着随便教教他们的心态才来到东丘的。
“这里不欢迎你这种人,给我出去!”
川崎朝他怒吼。而大树也一言不发地走了,之后的一个周都没有再来过游泳部。

刚刚离开东丘的川崎手机铃声响了,来电显示是一个很久没有与他联系过的人。
现在龙峰游泳部的教练,也是他曾经的恩师。
“喂。”
川崎尽量用平稳的声线接通了电话。
“听说你去东丘当教练了啊。”
聊天直接奔向主题这点,还是跟当年一模一样。使他不由得怀念起来。
“您的消息还真是一如既往的灵通呢。”
“我有个提议希望你能考虑一下。”
“什么?”
“我想要龙峰与东丘来进行一场练习赛,你看如何?”
龙峰的目的应该是看清他们这边部员的实力。
川崎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答道。

“没有问题。”

••••••••

川崎亮也放弃游泳的理由,是他自己的问题。
在那次取得了优胜的比赛之后,拿到了最好成绩的他从游泳部隐退了,然后顺利毕业保送到了他想去的大学。
可是,无论练习的时候他后来再怎么去游,他的最好记录都没有打破过了。
川崎认识到他已经无法变得更强了。再继续游下去也不会有当初获得进步的那种喜悦了,若是发现自己退步了的话,游泳对于他来说只会越来越痛苦。这种状态的他更不适合去参加比赛,所以他退出了。
为了能够在自己心里,在别人的记忆里一直保持着当年站在领奖台上辉煌的模样。
或许他答应羽生先生去东丘当教练,是为了让热爱游泳的有潜力的还能变强的人变得更强大,想要让他的后辈们去实现他没能做到的也不一定。
他在和他一样选择仰泳的秀平身上看到了些许当年自己的影子,所以想要那个温柔的家伙不要为其他人的事而分心,只要专心在自己的游泳上就好了。那样的话一定能够变强的,毕竟过去的他就是这么做到的。
他对明明拥有着才能却逃避着变强不愿与挚友秀平拉开距离的大树感到火大,是因为一直想要变得更强的他自己却已经再也做不到了。
他突破不了他的瓶颈。
所以干脆地放弃了。

“……原来其实我也很天真啊。”

••••••••

虽然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但猜也应该是秀平去好好地与大树他交流了。看到大树醒悟过来,现在是真心想要变强的,并且游泳部恢复到了往常的那个氛围,让他的嘴角不禁微微上扬。
“啊!川崎先生你刚才是笑了吧!?”
结太似乎发现了他那细微的变化,大声地指了出来。于是另外四人也朝他看了过来。
“哈?!”
川崎一本正经的板着脸说。
“我才没有笑啊。比起这个你们快点给我去训练!笨蛋!”
然后拿起练习用的平衡球向逐渐靠近的他们扔去。

他也许挺喜欢这些小鬼的吧。
若是没有遇见他们,他可能还在时不时地回望过去,现在的他已经不会有让他伤感的空闲了。

终于到了与龙峰进行练习赛的日子,川崎带领着他的部员来到了他的母校。
他发现离开龙峰的这些年来,这里几乎也没有什么改变。
当进入到龙峰游泳部与他们的部员打招呼问好的时候,川崎就注意到了,那边的藤川同学紧紧盯着大树,而大树与秀平也直直地看着他。这三人过去发生了什么吧,可能他们也是被过去束缚住了。他并不打算多问些什么,只要他们能好好地游泳就够了。
在热身休息的时间,龙峰的三年级生很熟络地过来向他们憧憬的川崎前辈搭话,现在的他对于这些优秀的后辈们来说已经是能够超越的对象了,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他也友好地和他们简单地交谈了起来。
当他们准备下水游泳了,川崎走到观众席上龙峰教练的旁边坐下。
冷不防地被教练重重地拍了拍后背。
“你重回游泳界了我很开心啊。”
突然教练这么对他说,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才好,也不知道该摆出怎样的表情,于是什么也没说就只是轻轻地笑了笑。
教练也没再问他什么,只是当教练准备再拍他几下的时候,他连忙给躲开了。

••••••••

练习赛结束后,因为大树与秀平的成绩都破了记录进步了一点,东丘游泳部的五个少年都非常高兴。
川崎不能理解为什么与龙峰实力差距那么巨大的他们还能那么开心。
就像看大树游泳的时候,龙峰的教练夸大树游得挺好的,而川崎直接对教练说是他老了放松了标准。没错,一直以来川崎对秀平他们的要求就是过去他对自己的要求。
一点点进步就沾沾自喜得到满足这样是永远也不会变强的。
就在川崎走在前方思考着这些的时候,他们还在后面嬉闹。
“我受够了!”
他突然停下转身朝他们怒号继而冷冷地说。
“这么丢脸你们还能这么高兴,我再教下去也没什么用。”
川崎狠狠地加重了音。
“我不干了。”
就在川崎准备撒手不管转身走人的时候,秀平用双手抓住了他的胳膊想要开口解释些什么来挽留他。

“放开。”
他冷漠地说,秀平只好拿开了双手,呆呆地站在原地。
其他人也沉默着目送川崎离开。

••••••••

“这样他们也会好好反省的吧。”
在那之后没有再去东丘高中露面的川崎,突然来到龙峰拜访了他以前的教练。
“你的脾气还是没有变啊。”
听完来龙去脉的教练看着川崎哈哈大笑。
“那么我也向您一样快速切入正题吧。”突然话锋一转,川崎亮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初出茅如的小子,而已经是个合格的大人了。
“前些日子我就接到了东丘游泳部的泳池需要维护修理的通知。”
听罢老教练的反应也非常快。
“你想向我们龙峰借泳池来进行训练吗?”
“是的。”
“凭什么认为我会同意借给你?而且就算我同意了部员们也不一定会接受啊。”
“因为我是您的学生,龙峰出身的人才,您会给我面子的。当然我那些优秀的学弟们也是,而且他们也不是会因为泳池借给外人就动摇了的人吧?”
听完川崎的回答教练笑了。
“好吧,我同意了。”然后他又接着说,“不过机会难得,我可以提把泳池借给你的条件吗?”
“没问题,您请说。”
既然借泳池这件事已经征得同意了教练提出的条件他还是愿意去做的。
“再游一次给我看看吧。在龙峰。”
说完后,两个人周围的环境都变得寂静了。教练凝望着他的双眼等待着他的回答。
过了许久,川崎才缓缓开口,他的双眼也没有从教练的凝视中逃走。
“非常抱歉,只有这个我做不到。”
教练只是轻叹了口气,但像是早就知道了答案一般看上去并不失望。
“是吗。你真的不会再游泳了啊。真可惜。”
“但是我游泳的那段时光真的是非常开心的,我也很感谢您,没有您我也不会获得那么优异的成绩。”
川崎第一次流露出温柔的模样,他在这里仿佛看到了自己过去为了游泳奋斗拼搏的身影。
“那么换个条件吧。”教练也笑了,“在你和东丘那些孩子们和好前,多来龙峰看看和我说说话吧。”

“我明白了。”

••••••

“东丘的榊君正在到处找你哦,川崎先生。”
与教练交谈后在龙峰到处闲逛的川崎刚进入游泳部就遇到了三年级的部长仁科誉。
“是吗。”
他觉得时间也差不多了。
于是川崎向仁科询问秀平的去向。得知龙峰的平光希跟秀平在一起,川崎觉得有趣起来,这两个人同作为仰泳选手,光希会是怎么看待秀平呢,若是把秀平看作对手的话那就真的有意思了。
想着让他们多待一会儿,川崎不紧不慢的继续到处逛着玩去了。

当川崎找到秀平的时候,光希正在与他说话进行着心灵的碰撞。
光希将他的经历与感受全部都向秀平吐露了出来。川崎安静地听着,他认为光希持有的态度与对秀平的看法是正确的。多亏了光希的这一番话,秀平彻底理解了,也放下了失败的过去。
秀平大声地回应着刚才光希的话,光希看见下定了决心的秀平也露出了微笑然后离开了。
秀平还在原地烦恼着该如何找到川崎,说服他重新回来教导他们。
现在就是一个好的时机,于是川崎出现在了秀平的身后。
秀平对此感到十分吃惊并赶紧抓住机会,将他的想法一口气全部说了出来。他想变强,想成为不输龙峰的游泳选手,想要看见川崎在游泳时看见的顶点,为此希望川崎能够回东丘继续教他们游泳。

“我说过的吧,你想要变强就只要把心思放在游泳上。别浪费时间了,快点回去训练。”
川崎淡淡地说完,独自一人离开了龙峰。

••••••••

他去了东丘高中,在那些家伙之前来到了游泳部,里面的泳池果然已经开始如期施工维护了。
川崎回到为他准备的教练房间休息,等着那群吵闹的小鬼过来。
果不其然,光是听声音就知道他们看到泳池被封无法训练不安到不行。再加上,秀平说川崎不会回来更是对他们的一层打击。
“看来没有我真是不行啊。”
他拿着龙峰泳池出借的许可出场了。
看见了川崎,他们都露出了喜出望外地神色,小鬼们太好懂了。而且当川崎让他们去龙峰训练的时候,也很快的理解了状况。
“原来你是为了我们借泳池才去龙峰的啊!”
“早点说不就好了!”

“啰嗦。”
他当时也是真的生气到想罢工,但是他可不是那种喜欢半途而废,不负责任的人啊。

••••••••

东丘与龙峰共同使用泳池训练的日子一下就过去了,他们回到了自己学校的泳池继续拼命练习,因为他们的目标可是打败龙峰取得高中大赛的优胜。
但是首先他们得通过预赛。
为此他们更是每天都训练到累的不行。
然后,高中大赛的日子来临了。
川崎带领着他们进入了赛场,碰巧的是龙峰的队伍正好也站在他们旁边。
只有他们有斗志,是不会输的。
川崎对自己带出来的选手有信心,在休息室他把能给他们的建议已经全部告诉他们了。

拼命地尽情去游的结太,蝶泳游得非常好虽然晋级却惜败给了龙峰藤川礼央的大树,他们的游泳每一个动作他都看着眼里。
看着自己教导的选手在水中游泳,自己则在一旁守护着他们,这种感觉能够让他一直以来空虚的心得到慰藉。可能当教练,就是自己未来该走的路吧。
曾被过去束缚的川崎,他的迷茫在此刻全部烟消云散了。
接下来就是与他一样的仰泳的秀平的比赛了。
靠在一边的川崎望着准备就绪的秀平,而他旁边的赛道就是他的对手平光希。
秀平已经进步很多了,只要心无杂念地游泳的话他还能更快。

“上吧,秀平。”川崎在心里暗念道。“你现在已经拥有与龙峰比拼的实力了。”

——你能看到的,我曾经游泳时看向的顶点。
——为了你自己而游吧。

Fin

评论
热度(5)

© 梅花繚乱 / Powered by LOFTER